学术文库
发刊词

龙文鞭影 | 发刊词

文/李迅

新世纪的中国电影已从一匹孱弱的病驽蜕变为初具千里之姿的骐骥。

然马相再好,无骑手不赢,脚力再健,无方向不行。为中国电影的新征程,亦为操练尚未尝试的“另类”潜能,我们这些职业电影研究者以引领、匡正、交心、会友为宗旨,用我们的良知、真诚和善意,用我们的专业素养和长期的研究积淀,重合理论与批评,分别文字和影像,借驭新媒体平台,同时结文电影手册,向国产电影创作,向电影产业,向电影观众,发出我们响亮的声音。

《电影手册》“龙文鞭影”,乃借“骏马奋蹄,无须加鞭,只见地上鞭影,便会勉力奔驰”之原意,比喻我们的电影批评对中国电影现状应贡献的力量,以及对电影发展前景的乐观期冀。

我们将从理论角度前瞻当下中国电影的创作趋势,预测市场走向,及时总结分析阶段性的经验和问题。建立主流电影观念,弘扬主流文化价值,强调对电影创作、电影产业和电影批评各个领域的理论导向。

以多样的文体、活泼的文字、个性的观点和深入的分析作为遴选标准,集结电影学术、创作和产业各个方面不同角度的研究文章和评论,传播学术界、影评界和电影行业的先进理念和前沿探索。

突出及时、简短、犀利、专业的新片快评和热点酷评,对新近上映的影片和即时发生的影事发出我们的声音,力求鞭辟入里,声先夺人。创建与众不同的影评品牌,推介有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国产新片。

我们知道,中国电影理想道路的实现也许修远,艺术信念的坚守也许困苦,诚实批评的表达也许艰难,但是,我们依然愿意勇敢面对,率真地去做一点无愧于心的事。见证奇迹,永远令人向往。

图书
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日期
责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