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概述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以下简称”满意度调查“)自2015年春节档开始启动,历经五年实践,逐渐走向成熟,已成为了国产电影综合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指标。截止2019年贺岁档,共完成33个档期,主调查影片285部,辐射调查影片129部。同时,根据档期调查情况,对高口碑和热度影片进行单片深度分析和研究。

满意度调查采用普通观众线下调研、专业观众在线评分和网络大数据挖掘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调查研究。普通观众调查部分,通过在全国一二三四线11个城市,对单档期1500+实地观影样本进行现场拦访,第一时间提取新鲜的观影感受;专业观众调查是指包含专家学者、电影从业者、行业媒体人士等在内的一线权威团队进行线上互动评分,获得在线问卷调研结果;网络大数据挖掘包括艺恩电影智库实时监测电影社区豆瓣、猫眼等电影评分、购票网站评分数据,进行综合加权计算,反映影片网络口碑评价。

满意度研究体系包含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三个维度,以此对国产电影进行综合评估。观赏性包括故事类型、情节、演技、视听、审美感受等多维考察,并引入新鲜度评价;思想性关注影片的思想深度、情感基调、正能量传递情况等,传播度则完整反映影片人际口碑、网络口碑的传播情况。

二、项目影响力及成果

调查数据及分析报告能够及时传播发布,媒体涉及广播、电视、网站及新媒体,形成全网覆盖。包含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新媒体。满意度数据分析的推广,对于树立创作优秀典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中国电影评价体系的建设和推广意义重大。

项目历经五年的调查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稳定的综合性电影评价体系,成为了中国电影评价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促进电影类型和题材的创新性、多元化创作;调查结果为档期高品质影片背书,对提振市场信心作用重大;进一步印证质量为王,有效引导和促进行风建设。

汇总梳理年度调查分析报告,编辑出版年度系列丛书。目前已完成出版《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报告(2015)》一书,另外,《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报告(2016-2017)》、《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报告(2018)》已完成排版编辑工作,即将出版

2024年度满意度调查新闻稿

2023年度满意度调查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