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是我们文化遗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们历史和日常生活的独特记录。电影资料馆,无论是公共的还是私人的,都是负责电影的收集、保护、存档并使其可供当代和未来的人们学习和娱乐的组织

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FIAF)及其成员机构——来自74个国家的150多家资料馆,在过去70年里抢救了超过200万部电影。然而,某些类型、地区和某些电影史阶段的影片,其已知存活率远远低于所生产影片的10%。

在成立70周年之际,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向世界提出一个新的口号

不弃胶片

如果你的设施不足以自行保存电影胶片,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及其成员将乐于帮助你找到一家合适的资料馆。胶片有文化上的不可替代性,并能长久保存,尤其在专家的手中。

尽管已经充分认识到活动影像技术目前由数字领域取得的进步所驱动,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成员仍矢志不移继续收集和保存胶片电影。这一战略有助于发展有效的原生数字遗产保藏方法。FIAF成员敦促所有制作和管理电影的人,无论他们是专业人士还是业余爱好者,以及负责保护世界电影遗产的各国政府官员,协助践行这项使命。

“不弃胶片”的口号意味着电影胶片不应被丢弃,即使这些影片的所有者相信,影片内容已经得到妥善保存通过转录到更稳定的载体或者以看似没有明显画质损失的分辨率扫描到数字域。电影资料馆和博物馆致力于用胶片保存电影,其原因包括

胶片是目前最理想的影像档案保存介质。它是可获取的标准化程度最高、最国际化的产品之一,一种仍具有高分辨率潜力的介质。它包含的数据不需要定期迁移,其操作体系也不需要频繁更新。

保存在资料馆片库中的胶片元素是所有拷贝的原始素材。人们可以根据它们来判断拷贝是否完整。数字技术越发达,改变甚至任意更改内容就越容易。然而只要妥善保存原始胶片,我们通过对比就能鉴别出不合理的篡改或歪曲。

即使有你认为更好的介质出现了,也永远不要摒弃胶片。无论未来发明出何种影像技术,现存的胶片拷贝都将我们与过去的成就和确凿联系起来。胶片拷贝将永存——不弃胶片。

 2008年4月,巴黎(2008年7月/9月修订) 致谢

《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70周年宣言》脱胎于2007年冈岛尚志起草的《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倡议》他在2005年的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执委会成员的使命声明中首次提出这项建议。大卫·弗朗西斯对草案进行了彻底修改,罗杰·史密泽对草案进行了全面阐述和编辑,保罗·柴奇、罗伯特·陶德林、伊迪斯·克拉默、保罗·里德提出了宝贵建议,并与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的时任欧盟委员会成员协商法文版由罗伯特·陶德林翻译完成,西班牙文版由克里斯蒂安·德米特留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