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馆员

王家卫
王家卫

  时间:2014年12月8日

  地点:北京

  场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王家卫电影回顾展

  介绍:中国香港影视导演、编剧。生于上海。1963年随父母定居香港。就读于香港理工学院美术设计系。1980年入香港无线电视台编导培训班。结业后在无线电视台任助理导演。注重研究法国新浪潮作品。1982年起创作电影剧本。1986年编写的《最后胜利》为第七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奖提名。这时期主要编剧作品有:《彩云曲》1983、《君子好逑》1984、《龙凤智多星》1985、《神勇双响炮续集》1986、《猛鬼差馆》1987等。1988年自编自导电影故事片《旺角卡门》。采用黑白红兰四色使作品情调富有新意,获好评。1990年编导《阿飞正传》,艺术手法上采用主观镜头的运动,表演上采用布莱希特式的“疏离效果”,获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和导演奖等5项奖、第二十八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及第三十六届亚太电影展最佳导演奖,是香港“后新电影”的代表人物。1994年执导《重庆森林》获第十四届香港金像奖最佳作品、最佳导演奖,同年编导的《东邪西毒》获第1届香港影评学会奖最佳作品、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奖。1997年,执导剧情片《春光乍泄》获得第5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并成为戛纳国际电影节首位获此奖项的华人得主。2000年,执导剧情片《花样年华》,该片第26届法国电影凯撒奖最佳外国电影奖。2004年,执导剧情片《2046》,该片获得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2006年,担任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并成为戛纳国际电影节史上首位华人得主。2013年,执导剧情片《一代宗师》获得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

查看更多信息
李行
李行

  时间:2009年

  地点:北京

  介绍:自1958年处女作《街头巷尾》至1986年最后一部《唐山过台湾》,李行先生共拍摄了52部电影,代表作《养鸭人家》《秋决》《汪洋中的一条船》《原乡人》等广为人知,这些作品艺术功底深厚,引领时代风潮,收获无数殊荣。作为“健康写实主义”电影的开创者,李行先生当之无愧地成为历史和时代的见证人。

  李行先生与中国电影资料馆渊源颇深。

  2005年

  12月,李行导演在北京参加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承办的“中国电影一百年国际论坛”,并在开幕式发表演说。大陆电影界为李行出版发行一套纪念邮票。  

  2007年

  10月24日,第十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苏州特别举办“台湾著名导演李行电影专题展”。李行导演向中国电影资料馆捐赠了《婉君表妹》和《哑女情深》2部电影拷贝。

  2008年

  9月,中国电影资料馆建馆50年,李行导演题词:“电影工作者要有保存自己电影资料的观念和习惯……告诉大家,把手边留存的资料送给我们电影资料馆典藏。”  

  2009年

  6月17日至23日,第一届“两岸电影展”在台北、台中两地展映7部大陆影片。

  6月26日至7月3日,第一届“两岸电影展”在北京、天津两地展映6部台湾影片。

  6月26日,为纪念李行导演从影六十年,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博物馆联合举办“一甲子的辉煌——李行从影六十年电影展”系列活动,李行导演向资料馆捐赠《心有千千结》《碧云天》《海鸥飞处》和《浪花》等4部电影拷贝。  

  6月28日下午,“李行电影研讨会”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等共同举办。在会上,李行导演还宣布要把30多部他本人拥有版权的影片拷贝永久存放在中国电影资料馆。

  2011年

  李行导演将他全部拥有版权的电影素材(含声底、画底)交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保存。

  2015年

  10月23日至11月4日,“台湾电影大师李行作品回顾展”在资料馆举办,共放映了11部李行导演的作品,其中8部为新修复版的大陆首映。  

  10月24日,李行导演作品交流会在资料馆举办,以“恋恋乡土——写实主义的重释与儒家伦理的复归”为题,研讨李行导演作品的美学价值,并探索其作品对当下中国电影的借鉴意义。

  2019年

  5月27日,“导演李行电影展”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举办。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主编的大型画册《电影导演李行》在京举行了新书首发式,李行导演率领参加两岸影展的台湾代表团参加了首发式。

  2009年李行先生创办了“两岸电影展”。2021年9月,我们在第十二届两岸影展中放映李行先生的代表作《秋决》。这是本片最新修复版首度在中国大陆放映,我们谨以此献上对李行先生最深切的怀念。

  斯人已逝,光影永存。

 

 

 

 

 

 

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