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年,电影诞生。它探索审美疆域,记录世界变迁,瞭望人类未来。艺术电影是电影创作的圣殿与高峰,是电影产业的活力源泉,是电影王冠上最璀璨的明珠。

电影因多元而精彩,反映不同社会面貌,照见不同情感心声;电影因包容而创新,创造独特银幕世界,刷新人类精神表征;电影因交流而发展,凝结民族集体记忆,融汇世界文化精髓。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创作者通过艺术电影实践获益,越来越多的作品在电影节展获得认可,越来越多的商业电影融合了艺术片元素,越来越多的观众渴求艺术电影放映。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发布“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共同宣言:我们希望中国电影创作多样化发展,群星璀璨;我们希望中国电影放映特色化经营,枝繁叶茂。

我们将共同寻找最具艺术创意的电影,通过独特的策展方式把它们介绍给观众。我们将积极联络更多的电影放映渠道,为全国观众提供稳定的艺术电影放映时间和空间。

我们将善用艺术电影的创新力量,推动中国电影总体艺术质量的提升。我们将努力使真正具有艺术价值的电影获得正向的市场回报,形成艺术电影体系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