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述

中国电影资料馆藏有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的7000卷海报,由于酸化、脆化以及原来卷筒保存方式和提供利用时可能出现的不当使用等多种原因,原版纸质电影海报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主要表现为撕裂、缺失、横和竖向折痕、钉眼等情况,破损位置主要从海报边部向内侧延伸。

2016年中国电影资料馆馆藏海报由卷筒改为平铺式保存后,多媒体部的集中整理工作持续了两年,其中有1000张破损海报单独存放。破损海报的修复工作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献修复组正式展开。

修复过程

海报修复需要采用安全有效的修复技术手段和修复材料进行,修复材料在物理、化学等性能上要接近原材料避免造成修复性破坏,保证延长保存寿命。在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的原则下,恢复海报完整外观,提高海报平整度和可阅览性,使文字信息和价值得到良好展现。修复分检查和病害分析、冷冻杀虫,粘接、加固海报折痕处全色、压平、剪齐等步骤。

《车轮滚滚》修复前

《车轮滚滚》修复后
海报1
海报2
海报3
海报4
海报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