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务来源

《数字电影档案影片鉴定研究》(项目编号2013-X-53)是2013年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和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

二、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应用领域:数字电影影片鉴定,档案鉴定。

技术原理:课题调查研究了数字电影相关国内外最新技术及指标,结合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实际情况改造了当前的档案影片鉴定环境,包括选用、安装和测试所需的设备以及改造还音系统和数字银幕;在实际鉴定数字电影的基础上,制定了《数字电影档案影片技术鉴定规范》。

三、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

1.搭建了数字电影档案影片鉴定环境

课题组搭建了数字电影档案影片鉴定环境,实现了对日益增多的数字电影的鉴定。该环境包括数字影院服务器、存储系统、数字电影放映机以及改造后的数字还音系统和数字银幕,技术要求符合GD/J017-2007《数字影院暂行技术要求》的规定。该环境的成功搭建突破了中国电影资料馆原有的电影鉴定环境只能鉴定胶片电影的局限,解决了该馆对于数字电影档案影片的鉴定需求。

2.制定了《数字电影档案影片鉴定技术规范》

课题组制定的《数字电影档案影片鉴定技术规范》对数字电影档案影片技术鉴定的鉴定条件、鉴定内容、鉴定程序、鉴定等级划分和鉴定方法进行了规范。该规范解决了电影保管机构对数字电影档案影片进行技术鉴定时无据可依的问题。

四、作用意义

课题的研究成果改变了中国电影资料馆多年来只鉴定传统胶片影片的单一模式,为开展针对数字电影档案影片的鉴定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