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的损坏,是不是有等级之分?比如一级损毁:不可修复,胶片完全被损坏;二级损毁:需要大量的工作。有没有一个合适的词来描述胶片保存状况?

我国目前对于影片胶片的保存状况采取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的等级进行划分。甲级影片为状态最好的影片辛级最差。

一般来说,影片的修复会经历什么样的过程?请详细说明。

影片的修复工作一般分为素材整理阶段、素材清洁阶段、素材数字化扫描阶段、数字中间片颜色校正阶段、数字中间片修复阶段、声音扫描阶段、数字声音修复阶段、修复后数字中间片调色阶段、影片声画合成阶段、影片输出阶段。

素材的整理: 电影素材(原底),指的是电影拍摄后保存的唯一原底片,是公认的保存最为完好的影片素材。在影片进行修复前,中国电影资料馆要将影片的全部素材整理出库,其中包括影片的画翻正、特技ab条、光号带、片接头、字幕等素材统一通过保持恒温、恒湿的条件下运输到北京。

素材的清洁: 由于影片保存的年代久远,胶片本身会出现不同程度上的损害及灰尘,为减少影片的修复的工作量,在进行数字扫描之前需进行清洁工作。当今胶片主要的清洁方式是通过超声波水洗方式进行清洁工作。

素材的扫描: 素材的扫描是影片修复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我馆现在采用的是法国汤姆逊草谷集团生产的SPIRT 4K扫描记录仪进行扫描,并输出至硬盘阵列。

修复一部影片的花费是多少?

修复的成本主要取决于影片修复者希望影片修复的程度。像美国修复重映的《白雪公主》花费达300万美金之巨,而我国修复的《西安事变》费用70万人民币。影片修复的成本主要在于修复设备和高素质制作人员。全套最高效的影片修复设备达数千万人民币之多,高素质的影片创作人员费用同样不菲。
我馆在政府支持下,建有数字精致修复工作室,以成本价承担公益修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