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侠电影史
中国武侠电影史
类别

专著/编著

主题

电影史

出版社

中国电影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5-12-01

责任者

陈墨 著

页数

295

书号

7-106-02378-7

价格

¥38

序言/简介

这是一本粗略讲述中国武侠电影发展历史的书。


……


本书的有关武侠电影的历史,将要从1920年代初期开始讲述。将会涉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两岸三地的武侠电影创作。大致上可以分为如下几个历史阶段。即:


第一阶段:二三十年代的武侠电影,主要生产基地是在大陆的上海,这一时代的武侠电影的主要特征,是重视武侠故事的传奇性,因而不妨称这一阶段为中国武侠电影的“传奇时代”。


第二阶段:四五十年代,主要生产基地已经逐渐由上海转往香港,这一时代武侠电影——以粤语电影“黄飞鸿片集”为主要代表——的主要特征,是重视武侠的正义,不妨称这一阶段为“侠义时代”。


第三阶段:六七十年代,主要生产基地是在香港,后来也有一部分转向台湾,在电影史上,这一阶段常被称为“彩色武侠新世纪”,武侠电影的观念和技艺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主要特色是重视武功打斗,不妨称之为“武打时代”。


第四阶段:八九十年代,这一阶段的主要生产基地有香港与大陆两大块,一方面各自拍摄,另一方面则开始通力合作,从而使得大陆武侠电影的技艺水准迅速提高,并且与香港武侠电影逐渐难解难分。对于这一时期,大体上不妨称为“喜剧娱乐时代”——在香港,是典型的“功夫喜剧时代”;在大陆,武侠电影标志着中国电影的“娱乐时代”再度来临。


第五阶段:新世纪以来,主要生产基地仍为大陆和香港,多方合作的势头更加明确和迅猛,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趋势日益显著,中国武侠电影的生产——以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为代表——呈现出明显的“国际化”趋势。这一时期中国武侠电影重要的特征,是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对武侠电影的观念与形式进行现代化的重构,简单说,不妨称之为武侠电影的“重构时代”。


……

目录

总序

引言

第一章 模仿与萌芽

第二章 探索与成型

第三章 《火烧红莲寺》系列

第四章 “火红的年代”

第五章 繁荣与衰落

第六章 武侠片衣钵南传

第七章 香港国语武侠片的复兴

第八章 张彻电影及其“阳刚美学”

第九章 胡金铨电影及其“影戏”美学

第十章 神话英雄李小龙

第十一章 楚原的奇情武侠片

第十二章 刘家良的“武师电影”

第十三章 成龙及其人间喜剧

第十四章 80年代 变革与开放

第十五章 张鑫炎烈火雄风

第十六章 大陆武侠片名家名作

第十七章 徐克电影及其新浪潮

第十八章 90年代的名家名作(上)

第十九章 90年代的名家名作(下)

第二十章 21世纪:谁是真英雄?

后记

编者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