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影片股份有限公司

1922年3月中旬成立 - 1950年落幕

历史

中国早期私营电影企业。1922年3月﹐由张石川、郑正秋、周剑云、郑鹧鸪、任矜苹等发起;创办于上海。初期摄制滑稽短片1923年冬拍摄《孤儿救祖记》后,开始摄制长故事片,坚持“教化社会”的宗旨和电影与民族文化传统结合的艺术主张。1927年摄制了《火烧红莲寺》开中国影坛神怪武侠片之先河1931年试制成功中国第一部蜡盘配音有声片《歌女红牡丹》。1932年邀请夏衍、阿英、郑伯奇任编剧顾问,促成与左翼文艺工作者的合作为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领导电影事业提供了契机。之后较快时间内拍摄了《狂流》、《春蚕》、《铁板红泪录》、《女性的呐喊》、《上海二十四小时》、《脂粉市场》、《盐潮》、《丰年》、《姊妹花》(1933郑正秋导演)等一批以反帝反封建为主题的影片。

成为左翼电影运动的基本阵地。1934年艺华影业公司被捣毁后,明星影片公司上层一度出现短暂的徘徊。不久又主动找到中国共产党的电影工作者要求实行第二次合作,并于1936年7月1日进行了革新和改组,明确提出“为时代服务”的制片方针建立了明星一厂、二厂。二厂吸收了由电通股份有限公司转来的一批左翼电影工作者。改组后公司面目有所改观,相继拍摄了《生死同心》、《压岁钱》、《十字街头》、《马路天使》(1937﹐袁牧之导演)等影片。1937年夏抗日战争爆发,明星公司制片基地严重受损遂停办。

作品年表(

1

作品年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