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华影业公司

1930年8月成立 - 1937年7月落幕

历史

联华影业公司,中国私营电影企业,全称为联华影业制片印刷有限公司。1930年由罗明佑华北电影有限公司黎民伟民新影片公司吴性栽大中华百合影片公司但杜宇上海影戏公司等合并而成,又吸收在上海经营印刷业的黄漪磋参加组成。最初全名为“联华影业制片印刷有限公司”。1932年后改称联华影业公司。总管理处在香港上海设分理处,北平设分厂。

罗明佑任公司总经理并公开招股。联华的股东中很多人身份显赫,其董事长为英国籍贵族、巨绅何东,董事中有张学良的夫人于凤至、前国务总理、前司法、财政部长等人。除了有有力的政治后台外,“联华”还有一批当时最有才华的电影人才,如著名导演孙瑜、费穆、史东山、卜万苍,著名演员阮玲玉金焰、黎莉莉、王人美、陈燕燕、高占飞等。1936年8月,联华影业公司由吴性栽组织的银团华安公司接办,黎民伟退出并恢复民新影片公司。吴性栽成立华安总管理处,但对外仍沿用联华的名义,1937年8月由于抗战爆发而停办。

作品年表(

1

作品年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