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心绪里的儿子》观影指南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观影指南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奥斯卡获奖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导演佛罗莱恩·泽勒执导的最新力作《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正在全国艺联专线热映中。 对于普通观众,我的建议是,您不妨试试看。试试看一种不那么娱乐化的电影。看这部电影,在剧情理解上没有门槛,关键可能是您是否愿意迈过自己这道门槛。《困在心绪里的儿子》讲了另一个国度、另一个家庭、几个亲人之间的故事,一位父亲为了帮助有抑郁症的儿子,做了很多事情,但结果却发现,原来一切努力都是徒劳。

  休·杰克曼饰演过很多次超级英雄,这一次,他自己会告诉观众,一旦人们从商业片幻梦中醒来,人类几乎都是无力的。如果这个结果让您感到惊异而又不反感,那么恭喜:您可能已经拥有了对人性的清醒认知。如果这个结果让您感到惊异而且反感,更要恭喜:因为人类对世界真相的认知正是从惊异开始的。 拥抱惊异和不适,是许多艺联院线观众的“痛并快乐着”。如果您觉得既不惊异、也不反感,仍要恭喜:可能这部影片是您未来潜在会喜欢的风味,您只是需要多留意电影的视听语言,就会很快成为艺联的常客。如果您不觉得惊异而又反感,没关系,请看下面的内容,或许会有点帮助。

  对于见多识广的影迷,我的建议是,快来欣赏这部英伦范很足的艺术影片吧。近年来不少英国电影人拍摄出了小而精致的影片。《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是其中佼佼者。它的空间主要在室内,一般情况下,这样的选景太多,会使人觉得压抑。但在这个故事里,压抑的空间是对的,房间门一关,人物就陷入内心的迷宫。 故事的地理位置设定在纽约、华盛顿,窗外是野心勃勃的帝国政治经济战场,但这一切相对于人物的绝望和无奈,显得毫无意义,于是心理落差一下子就被导演呈现出来了。室内室外的光线和色彩,像导演和摄影师的调色板,不留痕迹地渲染着情绪,造成节奏。大量的手持摄影,让大银幕——一定是大银幕——的空间微微晃动,不知不觉增加着人物和观众的不安。 如果说,电影语言的高度娴熟而不张扬,是艺术片的入场券,那么,《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拿的是VIP卡。还必须提醒您留意,《困在心绪里的儿子》是从话剧舞台搬上大银幕的,这至少意味着两件事: 一、请听台词,家庭室内剧的环境下,对白都很口语化、生活化,细听,却藏了太多潜台词和内心秘密;二、请再打量一下空间、场景,您还能找出多少话剧舞台的结构吗?当然,演员必须有高超的表演能力才能达成戏剧感和电影感的平衡。休·杰克曼对人物的演绎令人信服,他自己说,这和他本人的人生经验有关。多说一句,在他担纲的动作片里,人生经验恐怕反倒帮不上太多。

  安东尼·霍普金斯在导演泽勒的这个系列前一部里饰演“困在时间里的父亲”,非常惊艳。这次,他只出现在一场里。就这一场,霸气外露,爹味冲天,从命运的维度,已经把杰克曼饰演的儿子、和儿子的儿子,都逼上了绝路。年轻的儿子,和两任妻子,也都演活了在这个死局里挣扎的状态。可能不少观众要反应一下,才会恍然发觉,饰演两任妻子的演员原来也都在超级大片里分别折服过恐龙和巨石强森。甚至连洗衣机,在导演泽勒的镜头前,都仿佛演技派,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形式的精到,足以让影迷满足。 对于有着家长身份的观众,我的建议是,您可以悄悄地,一个人去看。杰克曼的角色会让您有一种奇妙的代入感。您以为自己已经是父亲或母亲了,但实际上,您很可能仍然困在儿子也可能是女儿的心绪里,已有很多年。为什么会这样?希望为人父母者能看懂,看懂了,会疼,会恐惧。所以,看懂《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就是看懂我们的父母、子女,最后,是看懂最难面对的自己。

  我也不禁担心,很多父母可能不在乎这部影片揭示的问题,或者认为和自己无关,或者认为自己做得比影片最后失声痛哭的杰克曼要好得多。恕我直言,这样的父母,这个世界里可能很多。这也是为什么,我最想建议去看这部影片的,真的反倒是家长。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世界上患抑郁症的人有2.9亿,中国的数字高达9500万,其中15-29岁年龄组人群占了相当比例。也就是说,很多孩子还没有走到三十而立的那天。引发抑郁症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正是情绪压力和家庭亲子关系。从这一点上讲,休·杰克曼出演这部影片,对他个人也可以算是一次纾解,而对中国的观众朋友们,在乍暖还寒的春季,有意识地注意到这部影片,选择来看这部影片,是有着特别意义的一种关心和关怀,这又关乎未来。

  对于年轻的观众,对于那些开始意识到成长的烦恼的孩子们,我会建议,你也可以悄悄地去看这部影片,当然可以约上朋友。这部影片会告诉孩子们一些秘密,比如,原来成人世界是伪装起来的一群孩子。你会理解他们的无能为力和尴尬,然后谅解他们。与此同时,你会打开思考,放下一些重负。至少,你会对家长、老师、医生等有不一样的认识。你可能还会难过地发现,原来,父母能够给予你们的拥抱和温暖,越来越少,越来越不够。

  你还将在大银幕上看到,你的同龄人里,有些不知不觉在做着可怕的准备,准备草草交上人生的答卷,其实那只是一份草稿。影片里的那个儿子不知道的是,一旦交出,无法补考。而他最好的答卷,其实出现在了父亲的梦里。原来,生命竟有这么多可能,原来,在山重水复的拐角处,真的有柳暗花明。这是一个关于少年的烦恼的悲伤故事,但看懂这个故事,你就可以走出烦恼悲伤的困境,爱上电影的美丽。

  艺术有义务帮助人类了解,世界和人生都是原本复杂的。艺联放映,也一定程度上在完成这样的善意提醒。艺联银幕上的美,往往为满怀无奈又满心期冀的观众带来一份补偿。

  作者:左衡(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