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寻路:峨眉电影制片厂电影人口述历史(下)
追梦寻路:峨眉电影制片厂电影人口述历史(下)
类别

专著/编著

主题

口述历史

出版社

中国电影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3-08-01 00:00:00

责任者

张锦

页数

279

书号

9787106055363

价格

序言/简介

  一
  “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是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电影频道合作的,以采访和记录老一代中国电影人生平经历并作档案收藏为目的的大型采访工程。该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动,2008年全面展开,至2010年为采访工程的第一阶段;2011年起为采访工程的第二阶段。做口述历史,我们是后来者,其便利条件是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充分汲取先驱者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利用后发优势,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比较顺利、有效,且有一点特色。
  我们的项目名称是“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而不是“电影口述史”。作为电影资料馆人,我们做口述历史采访的目标,是要作为档案收集,让受访人做生平讲述,包括其电影从业经历、社会人生经历、个人生活与心灵成长经历三个向度,建立电影专业史、中国社会史、个人心灵史三者合一的信息档案。
  “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采集电影人记忆档案,固然是留赠后人,也应尽可能服务于当下。为此,我们和中国电影出版社合作,申请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将陆续出版“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30卷。我们采取了四种分卷形式,即单人卷、单位卷(多人)、专业卷(多人)、专题卷(多人),目的是在深度与广度、丰富性与多样性之间获得平衡。
  二
  口述历史采访及其录音抄本的编纂,依据不同的目标,自有不同的重点、方法与形式。“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的编纂,在篇幅允许的前提下,我们希望录音编纂抄本展现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受访人电影从业史及与电影相关内容;二是政治运动经历及社会环境变迁的情况,由此展现电影人在怎样的环境中工作,以便理解他们为何及如何工作;三是个人生活史,是社会史的资料;四是个人心灵史或个性成长史,看社会环境如何塑造个人及个人如何与社会环境和社会关系互动;五是在确保对话信息清晰可感的前提下,不仅展现受访人“说什么”,也尽可能保留其“怎么说”,尽量保持口述历史采访的现场感及对话者的个性言语特征。在实际编选过程中,会因为采访方式、资料丰歉、编选方法、篇幅容量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变体形式。
  这套书有须共同遵守的编辑体例。具体如:1.每个访谈都必须有一些常规项目,例如采访人、受访人、摄像师姓名,采访时间、采访地点等;2.保留采访人和受访人对话问答形式;3.编纂抄本必须以原始抄本为依据,如有修订必须用括号标示;4.编者可以做必要删减,但须保持对话语意的完整性;5.尽可能保持受访人说话的言语特点;6.编者应针对访谈录中须加解释说明的地方做出注释;7.每个访谈录后面都必须有《采访人手记》,提供必要的工作说明;8.每册书后,须有分册主编的《编后记》,说明其编选方法及理由。
  除上述必须遵守的基本体例之外,在编选理念、编辑方法、技术技巧等方面,我们鼓励分册主编按照自己的思考和认知进行探索和创新。

目录

李康生访谈录

  家庭与成长

  峨影青工

  四川大学中文系

  初到编辑部

  电影学院文学系编剧进修班

  年轻班子里的厂办主任

  厂内体制改革

  导演中心与文学部的改革

  事业单位企业管理

  发行体制改革与中国电影业的困境

  峨眉院线与五元票价风波

  峨眉电影集团

  采访人手记

王冀邢访谈录

  从影之前

  进修与“第五代

  从编剧到导演

  《魔窟中的幻想》

  《血魂》《秘密采访》与艺术副厂长

  《焦裕禄》

  “主旋律转向”与《飞虎队》

  《超导》

  息影,《黑冰》与王志文

  《邓稼先》

  电影教育

  采访人手记

赵尔寰访谈录

  高知家庭

  电影梦

  杜天文

  编辑室

  《草莽英雄》

  《圣·保罗医院之谜》

  《电影作品》杂志

  美国之行与邝志良印象

  文学部的变化

  童牛奖

  四川电影家协会

  采访人手记

编后记:四川地域与全国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