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春节档交出的成绩单,你满意吗?​

兔年春节档交出的成绩单,你满意吗?​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大年初七,春节档电影票房和观众满意度双双出炉,成绩令人欣喜。春节六天总票房超67亿元,成为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的第二名,仅次于2021年;观众满意度87.1分,取得自2015年调查以来同档期的最高分。姜还是老的辣,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以26亿元登顶票房冠军,并以88.4分取得满意度最高分,成为这个档期的最大赢家。 说实话,这个结果令我有点意外。本来重磅科幻片《流浪地球2》被大家寄予了厚望,票房夺冠几乎是众望所归,要知道2019年《流浪地球》惊艳问世,树立了中国硬核科幻片的标杆,总票房达到了46.8亿元,是当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堪称中国工业大片顶流。时隔4年,当续集揭开神秘面纱后,观众反应却不及预期。细想想,可能有几个原因。

  首先,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长极其考验观众耐心,感觉是两三部电影叠加为一部,前半部分打斗过多,类同于好莱坞大片的视听轰炸,确实让观众有审美疲劳之感;其次,信息量过载,《流浪地球》危机只有一个,任务简单清晰,《流浪地球2》显然要复杂得多,虽是续集,但却是1的前传,危机接二连三,信息量巨大密集,线索繁多,观众来不及消化,就被推到了下一个危机面前;另外,人物众多,分散了主角光环,影片虽然是双男主设置,但是二人并无交集,各自平行叙事,导致观众情绪不够集中,有点散乱。 但不可否认的是,《流浪地球2》的确是《流浪地球》的全面升级,是中国稀缺类型系列的一枝独秀,无论是国际化视野,还是工业化水平都走在世界前列,IMAX大银幕所呈现的未来宇宙景观恢弘磅礴,太空电梯、月球核爆、人工智能、数字生命等大胆设想带出了观众的探索兴趣和忧患意识,人类命运究竟会走向何方?毕竟,2044距离2023也不远。

  相对于《流浪地球2》的宏大叙事,《满江红》则从小人物出发来抒发家国情怀,你会看到张艺谋电影中许多常见的元素:红色,山西大院,影子替身。围绕一桩命案、一封密信,大将、小兵、舞姬、打更人、马车夫各色人等粉墨登场,犹如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拉开了这场戏的大幕。叙事依然遵循戏剧结构“三一律”,封闭空间,限定时间,实现了一种“实时电影”的全新实验,自带紧张节奏感,并融入现代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和密室逃脱游戏,底层和高层斗法升级,多重反转犹如川剧变脸,带来一种猜谜快感。 主创奇思妙想,将古装历史、喜剧和悬疑类型杂糅混搭,竟毫无违和感,一众喜剧演员也因角色设置而脱胎换骨,表演随着剧情由诙谐转为悲壮惨烈,痛感、爽感齐飞,引人入胜。结果出乎意料,用谜底点题,大声朗诵,全军复诵,仪式感的传递,带动民族情绪,将岳飞这首家喻户晓的《满江红》再一次进行了有效传播。 但成也技巧,败也技巧,在史实基础上的大胆虚构有创意,却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过于频繁的反转让入局的观众后半程出局,各个反转之间有的地方还是缺乏逻辑自洽,最大的bug,还在于本意升华却令人匪夷所思的结局,孙均为什么不杀秦桧,一走了之?虽然电影也给出了正大光明的理由,但还是让我心生存疑,这么多人以命设局就是为了保留一首词……听到这首词我也壮怀激烈,但同时我也很迷茫,我的迷茫在于,这是舍身取义还是一场浪漫主义的杀人游戏!?

  同样是悬疑间谍片,《无名》有点黑色幽默地自命为“超级商业片”,但显然它是一部有观影门槛的作者化风格鲜明的谍战片。相对于《满江红》不停游走的动态,《无名》则是以静制动,深藏不露,表面不动声色,内里暗涌非常,对场景中的人物进行状态化的玩味呈现,蒸排骨、糕点、羊、犬、吃醉虾、吐烟圈……有视觉有隐喻,把日常食色拍得有滋有味,把战争暴力拍得触目惊心,也拍出了大时代每个人物的宿命感。有王家卫、昆汀的影子,《花样年华》的老上海风情,但却是自成一体的程耳腔调。 最大的争议莫过于非线性叙事结构,故事从中间开始讲,跳跃、留白、前置后补、重复,有意让观众参与叙事,补上拼图一角。很早猜出第一层,却没有猜出最后的底牌,亮牌时也没有感到十分惊讶,大概是之前已经铺设了许多伏笔。有的观众吐槽把一个简单故事复杂化,故弄玄虚,故作高深;有的观众跑去影院二刷、三刷,重新找细节缕线索,乐在其中。假设按照时间顺序重新剪辑一个平铺直叙的版本,可能很无聊吧。至于票房,《满江红》的热闹纷呈和满腔热血属于大众,《无名》却是高冷的,而这份高冷注定是少数人群的狂欢。 虽然《流浪地球2》面向未来和科技,《满江红》和《无名》回望历史,但这三部老中青导演的大片看下来,还是有些共性,都是群像刻画,复杂叙事,饱含家国情怀,以中正、谐趣、另类完成了主流价值观的表达。但也都有点用力过猛,时间超长,情节密度超高,不仅仅是《无名》,其他两片很多观众二刷、三刷之后才重新发现被遗漏的许多细节和秘密,这倒是今年春节档的独特景观。

  《交换人生》和《熊出没·伴我熊芯》则诉诸于家庭温情,属于标准化流水线的电影产品,主题清晰明亮,类型成熟,质量稳定,安全无险。最稳健的当属国民级动画系列片之《熊出没·伴我熊芯》,“熊出没”竟然拍到了第九部,惊叹!这应该是中国电影最长系列了吧,面对儿童的亲子电影主打亲情牌,融入AI高科技,定位准确,健康益智,成为陪伴孩子过年的刚需“年货”,很好奇它究竟能拍到第几部?

  有点遗憾的是,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女导演拍摄的《交换人生》几乎被其他大片淹没了。按说这部影片主打奇幻、喜剧和家庭,是和春节档匹配度最高的合家欢电影了。但可能穿越题材大家有点厌倦了,亦或许喜剧桥段提前曝光过度,也就没什么新鲜感了,况且18岁的少年在意识到家的重要性之前,还没有充分体验到交换为“成功人士”的人生。对于我,看了几部超长烧脑大片之后,带着全家老小一起看个温馨有爱的小片既轻松又愉悦,虽然没有大笑大悲,却获得了平凡家庭的小欢乐小感动,一种简简单单的幸福感,也挺满足的。 至于动画片《深海》,情绪复杂,另有文评,不再赘述。

  2023,大疫三年之后的第一个春节档,北京的街上冷冷清清,电影院却热热闹闹,人山人海,甚至产生了极为热烈的后电影现象,专家评议、网友争议、全民热议,观众的热情都回来了,这确实开了一个好彩头。

  作者:周夏(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