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意志
电影意志
类别

专著/编著

主题

电影文化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9-12-01

责任者

王小鲁 著

页数

351

书号

978-7-220-11544-8

价格

¥52

序言/简介

在此我对本书的体例加以说明。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叫作“通往自由电影”“由静观到介入”“重建电影院运动”。


书中研究对象所跨越的年代,主要是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这些文章其实形成了一部电影断代史,只是它是由个案研究组成的。


由于它们多是为媒体撰写的文章,所以其中充满了叙述的内容,另有一些文章是在各处所做讲座的整理与修订。如果仅以时间线索将它们贯穿在一起并结集出书,理由似乎不够充分,而我所秉持的艺术评价偏向、社会视线乃至精神方面由来已久的倾向性,也许可作为全书统一性的保证。


“电影意志”这个书名取自我以前的一篇文章,我对此写过一篇序言加以介绍,但又觉得篇幅太长,会影响阅读的节奏,所以改了标题,置于书末。


正像我的上一本书《电影政治》一样,我希望这个书名可以提供给读者阅读的角度与方法,至少可以作为一种阅读的提示。


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至今,电影意志历经几次转型。此处所言电影意志包括电影本体进化的冲动、全民共同的人文理想对电影表达的推进、独立电影风貌之下逐渐增长的作者主体性呈现……


而最近15年来,电影产业化飞跃式发展,在城市化和网络技术推动之下,中国电影成为社会对话交集的领域,电影在重塑社会精神方面的功能被大力拓展。而新技术出其不意地降临,带来了电影之根本的巨大位移,我们开始设想电影和生活的共同未来,想象电影的人工智能化。


我们仿佛来到了人类生活模式转型的前夜。这些内容在本书中皆有所言及。


本书的第一部分,关乎20世纪80年代电影和90年代电影,我选取了自己感觉有趣味、有意义的片段,而将这两个部分并置,是因为我将80年代电影作为90年代第六代独立影像的前史来对待。在一般思想史上,将90年代看作80年代的产儿是普遍的事情,但在电影领域,人们更强调一种断裂。


“由静观到介入”的部分,是对于一场电影运动的直击与描绘。我在文章里面,将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DV运动与独立影像潮流,看作是一百年前知识分子追寻“独立之德”的延续。在电影研究领域,我们乐于描绘电影作者的力量,但我们也要看到历史的因果,看到一种长远贯彻的意志。历史如同一条暗河,在生活的地表之下更为深刻和幽邃地流动着。


电影里面有历史的债务与历史的偿还,虽然它不仅如此。它的过去与未来并非完全受制于偶然性,我尝试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加以对待。我想起一位朋友的诗——


一只带着箭镞逃离的猎物
会回来,把箭镞还给猎人


2002年以后,中国电影院的吸引力得到重塑。电影借助于网络数字技术,其精神力量出其不意地被放大了。大量影片作为公共语汇,塑造了社会交往的新风貌,电影的视觉奇观不再被视为空洞的能指,而被看作通往未来生活场景的视觉演练。此时,电影秉有了不一样的意志。


另外,电影可作为艺术、政治、社交、生活、享乐、求知……电影不是一个狭窄的区域,于我,它是求法的法门,问道的道场。


本书的形成,以及单篇文章的写作,曾经得到了一些朋友的帮助,由于他们都已经出现在本书内文里面,此处就不一一具名。至于书中的观点,也许粗陋,希望能够与读者朋友交流。

2018年8月

目录

自序

通往自由电影

历史精神的不坏肉身

没有个性的人

米家山的八十年代:独立电影前传

反对谢晋:20世纪80年代电影政治范例/

扶乩书写

电影深处是故乡

在汾阳,在电影和故人之间

“成人电影”

由静观到介入

保护记忆与自我授权

主体渐显:20年独立纪录片的观察

静观电影与召唤美学

实践社往事

欧宁与缘影会

与欧宁的谈话

新游民电影

与现实的第二次相遇

与朱传明的谈话

电影藏语与藏语电影

香港心像

当地人叙事与纪录片之光

重建电影院运动

电影意志与电影新人

被文本淹没或成全的生活

在介入与沉浸之间

电影界新意和电影终结

品味的较量

未来电影:重返神话时代

出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