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月球》:当科幻照进喜剧,现实与想象开始合流

《独行月球》:当科幻照进喜剧,现实与想象开始合流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这个暑期,科幻题材电影扎堆,仿佛自《流浪地球》激发了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元年的巨大期待后,科幻电影直到今天才终于开始井喷式出现。而在《外太空的莫扎特》《明日战记》等一众作品中,《独行月球》是比较特别的一部。“含腾量百分百”、“沈马组合”、“科幻喜剧”——《独行月球》噱头满满,一经上映即引发大规模观影热潮。 自7月29日上映以来,《独行月球》票房已破11亿,它拿到今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几乎是铁板钉钉的事情。观众对其评价或有褒贬,但它确实是一部称得上合格的商业喜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影片维持了“开心麻花”一贯符合大众口味的标准化笑点设计,另一方面则可以归功于这层科幻外衣为其赋予的中国“航天梦”的想象。

  一

  麻花喜剧新尝试:

  从浅俗笑料到“笑中带泪”

  著名导演让·雷诺阿和侯孝贤都曾表达过同样的观点:一个导演一生只拍摄一部电影。“开心麻花”的电影同理。“开心麻花”团队的喜剧电影探索之路走到现在,逐渐形成了模式化的创作模式。除了剧场感突出的黑色幽默喜剧《驴得水》外,《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影片题材看似不同,但其实都是讲普通中年男性借由某些巧合甚至是奇幻的契机实现了人生逆袭的故事,配之以“开心麻花”团队协作完成的标准化“笑料”,成功炮制出一系列颇受市场欢迎的爆米花商业喜剧片。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独行月球》本质上未能完全脱离“开心麻花式”喜剧的模式化创作,电影一开场就展示了“开心麻花”风格的抖包袱和语言梗。主人公独孤月除了职业更为高科技之外,其人物逻辑和夏洛、王多鱼等角色并无太大差异。但这恰是沈腾所饰演的一系列人物“好笑”的基础。毕竟,喜剧可能是当下中国电影市场上最需要的类型电影,维护好了这张底牌,《独行月球》才有收获不俗票房的坚实地基。

  喜剧的本质目的是再现社会现实、引发读者思考,其最高级的形式莫过于“含泪的笑”。在此之前,“开心麻花”喜剧常因浅俗的笑料为人诟病。《独行月球》则在喜剧的基础之上,用科幻背景为故事赋予了一定的严肃意义。电影结尾,独孤月最终选择为地球安全而牺牲了个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喜剧的戏谑性,使影片最终向正剧或者悲剧靠拢。而从无厘头的笑料到“笑中带泪”,既是“开心麻花”电影的新尝试,或许也可以成为其未来创作的新开始。

  二

  “含腾量”是取胜之匙吗?

  如果说独孤月牺牲的结尾升华了《独行月球》的立意,那作为唯一主角的沈腾毫无疑问是影片成功的大功臣。影片堪称沈腾的独角戏,“含腾量百分百”的标签恰如其分,并且作为其宣传点吸引了不少赞同“含腾量”越高电影越好看的观众入场。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回顾沈腾的电影表演历程,我们会发现,严格来讲,他并不是一个高产的电影演员,到目前为止,除了《独行月球》,他主演的作品还有七部——《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你好,李焕英》以及两部单元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我们之所以时常在院线电影中听到沈腾的名字,是因为许多电影会邀请沈腾客串。当然,客串戏份必然不会很多,其中最离谱的参演莫过于《日不落酒店》的沈腾人形立牌。这种“含腾量”诈骗宣传多了,观众自然会以此为参照。

  某种程度上而言,沈腾的每个角色都有共通之处,从春晚小品里的“郝建”,到“夏洛”、“王多鱼”,再到“独孤月”,沈腾对平凡小人物的生动诠释才是他撑得起票房的根本,这也恰是沈腾形塑个人表演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含腾量”越高的电影,给予沈腾发挥的空间越大,作为当下最优秀的喜剧演员之一,至少能保证他的这个角色是值得一看的。至于电影整体好不好看,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当然,“含腾量百分百”标签的出现就意味着“沈马组合”标签的黯然失色。马蓝星这个女性角色之于独孤月,是十足的工具人。即便是同为“开心麻花”功勋演员的马丽饰演马蓝星,也不能改变影片叙事对独孤月的偏爱。而马丽参演与否只关系到影片宣传时是否有“沈马组合”时隔七年再度合作的噱头,这不得不说是影片的遗憾。

  三

  “喜剧”与“科幻”合流,

  航天梦与光影共同闪耀

  《独行月球》其实是一个荒野求生主题的英雄故事,它发生在地球和月球并无本质差别。那么,在众多可选择的主题中,《独行月球》为何偏偏披上了科幻电影的外衣?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如果说其偶然性在于主创们读到了赵石的原著漫画并选中这个故事,那么必然性就是中国工业电影体系确实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足够给一部喜剧套上科幻片壳子并且为广大观众所接受。 不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科幻儿童片《霹雳贝贝》《魔表》等电影,也不同于新千年后的《长江七号》《未来警察》等类型片,2019年诞生的《流浪地球》,昭示着中国电影工业体系已初具规模,中国科幻电影正式进入新时期。作为最具想象力的电影类型,科幻电影的叙事主题大多与宏观的人类命运息息相关,而它的发展水平则与其所在国家的社会发展水平紧密相连。

  从“飞船时代”到“空间站时代”,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曾经遥不可及的飞天梦、太空梦正一步步走向现实。比如《流浪地球》,只有我国航天技术达到世界领先位置时,观众才能相信中国有能力以主导性地位解决全球性的危机事件。科幻电影作为“想象的共同体”,或许可以称之为全民航天梦的具象体现。航天梦与光影共同闪耀,中国航天事业的稳步前进才是科幻电影逐渐兴起的绝对基础。

  在电影市场沉闷了许久之后的当下,有《独行月球》这样一部被当作“救市”之作的影片出现,对于电影从业人员尤其是影院从业人员而言,绝对是好事一桩。于“开心麻花”而言,《独行月球》是一部超出了其常规中小成本喜剧预算的电影,是一场赌赢了的类型创作。这意味着或许在未来,我们可以期待“开心麻花”喜剧更多的可能性。

  作者:杨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