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曼谷“中国电影节”隆重开幕

2023年11月27日 来源:融媒体中心

  11月24日,第17届曼谷“中国电影节”在曼谷拉开帷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泰国文化部部长森萨·蓬帕尼和副部长彭拉彭,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等中泰嘉宾出席活动,业界专家学者、商会企业、高等院校师生以及观众等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

  韩志强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开局之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赛塔总理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扩大人文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还签署了电影、文化领域的合作文件,让中泰全方位深化人文交流明确了前进方向,迎来了新的起点。

泰国文化部部长森萨·蓬帕尼

  森萨部长表示,在泰中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他本人与中国国家电影局领导共同签署了泰中《电影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而本届中国电影节正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践行《备忘录》的积极举措。近年来,中国电影在泰国广受欢迎,泰国文化部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备忘录》的框架下,泰中双方加强沟通,助力企业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合力打造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推动两国包括影视合作在内的人文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收获新成果。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

  披尼前副总理表示自己刚刚结束北京和上海的访问回到泰国,每次访华都会有新感触。本次影展影片向泰国人民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也希望大家能亲自前往中国,见证新时代中国的新气象。

  开幕式上放映了《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并举办了小范围的交流会。嘉宾和观众们纷纷表示,电影故事跌宕、情节精彩,演员技艺精湛,整部电影令人震憾,并表示非常期待电影节期间展映的其他电影。除这部影片外,本届电影节还将放映《长安三万里》《八角笼中》《人生大事》《平凡英雄》4部近两年优秀的中国影片,影展将持续至12月13日。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泰国Z世代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感悟中国发展,本届电影节在泰国诗纳卡琳威洛大学增设了曼谷中国电影节——校园专场。同时,为进一步拓展中泰电影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本届电影节联手MONO NEXT电视台,将集中推出十部中国优秀电影,让泰国民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中国电影大餐。

  本届电影节是在中国国家电影局的支持下,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和泰国文化部主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和泰国电影资料馆共同承办,诗纳卡琳威络大学、MONO NEXT电视台、SF院线、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协办。这也是中国电影资料馆2023年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主办或承办“中国电影节”第十五站,通过多彩的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责任编辑:澍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