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音像遗产日 | 经典作品4K修复版《林家铺子》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公共事业部

  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将于2020年10月27日世界音像遗产日当天,安排放映由我馆精心4K修复的经典作品《林家铺子》(1959)。

  音像档案向我们讲述了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和文化故事。它们是无价的遗产,反映了人类社区文化、社会和语言的多样性,肯定了集体记忆的存在,同时提供了宝贵的知识来源。这些档案帮助我们成长并理解我们共同拥有的世界。保护这些遗产以及确保公众和子孙后代仍然可以享有这些遗产是所有记忆机构和广大公众的重要目标。

  音像遗产——包括动态影像及录音纪录,如电影、录像、磁带、唱片,由于它们都相当脆弱,消逝的速度比其他文化遗产快,若得不到妥善的保存,数年间便可消逝至了无痕迹。

  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订立每年10月27日为“世界音像遗产日”,藉此提升大众对视听遗产保护的认识,并奠定其作为地域文化一部分的重要性。

  电影资料馆致力于电影遗产的收集保存和交流利用。从2009年开始,我馆每年都会在10月27日进行主题放映活动。主题放映为中国的电影观众、电影爱好者及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有利的观影平台,或观摩从未公映的珍贵历史电影资料、或欣赏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珍品收藏、或回顾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

  作为中国十七年时期最优秀的作品之一,《林家铺子》用凝炼的笔触与诗意的风格简洁地勾勒了一·二八事变前后时局动荡、经济萧条的江南小镇生活图景,承载着那一代电影人对于1930年代的中国的集体记忆。

  此前,在影片修复完成后的首映仪式上,陈墨研究员曾介绍本片是一部“由一流工作人员创作出的一流影片,拥有着不可置疑的经典性和艺术性,是真正的艺术作品。同时,影片修复团队也是我国一流的,在国际领先的修复团队。”

  10月27日当天的放映也是《林家铺子》自2019年4K修复完成之后,首次在北京与观众们见面。

  卓越的电影事业家、演员于蓝女士在影片中贡献了精彩的演出。

于蓝(1921年6月3日-2020年6月27日)

  在成为演员之前,于蓝首先是一名光荣的抗日战士。1938年,年仅17岁的于蓝穿越封锁线从北平去到延安参加抗日工作,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女子大学学习,并于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于蓝调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实验剧团任演员,出演数部经典话剧作品。

  1949年,于蓝主演《白衣战士》,踏上了从影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于蓝在《翠岗红旗》《龙须沟》《林家铺子》《革命家庭》《在烈火中永生》等优秀影片中均贡献了精彩的表演,曾获莫斯科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以及当选“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

  1981年,于蓝出任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后更名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

  2009年,于蓝获得第十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杰出贡献奖”、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2020年6月27日,于蓝在北京去世,享年99岁。

  于蓝女士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电影事业,谨以此片向于蓝女士致以诚挚的敬意。

责任编辑:李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