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泽修先生向我馆捐赠台湾第一部彩色动画影片

2015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电影资料馆

55日,美籍华人、美术家赵泽修先生将其编剧、导演的台湾第一部彩色动画影片《龟兔赛跑》捐赠给我馆。孙向辉馆长、张小光副馆长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

赵泽修先生是台湾著名的水彩画家,对台湾动画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被誉为台湾动画之父台湾华特·迪斯尼。留美期间,赵泽修先后参与了电影《欢乐满人间》的动画特效制作、动画电视剧《摩登原始人》的制作,在动画及绘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回到台湾后,赵泽修应邀在光启社担任卡通部门的负责人,开启了台湾从小学到大学的卡通动漫教育之先河。1967年,赵泽修离开光启社后,创立了台北泽修美术制作所,与20多名青年画家,共同摄制动画片、广告片以及社教宣导片,这是台湾早期培育动画人才的专门机构,为台湾动画界培养了无数杰出的艺术人才。

《龟兔赛跑》是泽修美术制作所于1968年拍摄完成的台湾第一部彩色卡通片,影片寓教于乐,以一个为人熟知的童话故事为基础,再寓以教育性的新意,达到宣传的效果。在1968-1969年金马奖上,赵泽修先生由于努力卡通影片之制作著有成绩,荣获个人特别奖。

作为一名艺术家,赵泽修在绘画、摄影、丝印及中国文化等诸多领域都表现出了惊人的才华和天赋,并获得了国际的认可。他的作品为南北美洲、欧洲及亚洲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他还向慈善机构捐赠艺术作品,策划许多文化交流活动。鉴于他在文化和艺术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杰出贡献,1997年夏威夷大岛政府授予赵泽修当代传奇人物奖




            孙向辉馆长、张小光副馆长、原电影局局长刘建中及赵泽修夫妇合影留念(摄影/孙向荣)

                                               文字编辑/王子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